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發稿時間:2018/01/23 18:23最新更新:2018/01/23 18:52

屏東勞工處人員23日受訪表示,逃逸外勞逐年攀升,做的都是台灣人不要做的工作。圖為屏東枋寮東海派出所23日表示,在一處工地查獲4名逃逸外勞並帶回偵訊。(東海派出所提供)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7年1月23日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海巡署昨晚在屏東枋寮查獲18名越南男女每人花7000美元偷渡來台打工,他們多是曾逃逸被遣送回國外勞。屏東勞工處人員表示,逃逸外勞逐年攀升,做的都是台灣人不要做的工作。

海巡單位昨晚會同高雄檢警在屏東枋寮外海在一艘遊艇上查獲載18名越南籍男女要偷渡來台打工。海巡署指出,18人都是曾在台工作逃逸的外勞,被遣送回國後,借貸花了7000美元要再度來台打工。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人員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全國至少超過5萬名逃逸外籍勞工在台非法打工。屏東縣去年就有470名逃逸外勞,其中244人是越南籍,其餘是印尼籍;今年至今有25名外勞逃逸。

勞工處人員說,越南籍外勞多是工廠工人,會逃逸多是因工作環境不佳,或工廠沒有加班可做。尤其去年一例一休實施後,許多工廠減少加班,間接影響逃逸外勞人數增加。

這名勞工處人員分析,工廠外勞在工廠的薪水與本勞一樣,大約新台幣2萬2000元到3萬元,如果再加上加班費有可能再加1萬元;但少了加班費,讓外勞想非法打工,因為非法打工工資以日計,一天約800元到1200元,這也是為何外勞願花7000美元(約20萬台幣)來台打工原因,他們只要做一年就賺回來了。

勞工處人員指出,南部地區逃逸外勞的工作以農務居多,缺工農民冒險雇用逃逸外勞,也有許多外勞在工地打工,有些民宿也會雇用逃逸外勞,墾丁大街的商販也多次被抓到雇用逃逸外勞,還有知名滷味店一次雇用4、5名逃逸外勞,警方上個月也在漁市場抓到2名逃逸外勞。逃逸外勞每天工資1100元,他們做的工作都是本國勞工不願意做的。

另名曾經承辦外勞業務的勞工處人員說,逃逸外勞抓不勝抓,曾經經辦過一名在清潔公司被查獲的「失蹤」外配,她已經非法打工10多年,因為清潔公司並沒有細究她的身份。

勞工處人員表示,逃逸外勞人數每年攀升,若是被抓到,依就業服務法,雇主視雇用人數罰15萬元至75萬元,如果只雇用一人多罰15萬元;而逃逸的外勞雖然依規定最低罰3萬元,但他們一被抓到,約一週就被遣送回國,根本來不及罰,至今從來沒有罰過逃逸外勞。10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