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9-30 20:06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第5屆移民工文學獎今在國立台灣博物館頒獎,今年首度開放香港、澳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移工投稿。首獎是日前得過獎的印尼移工,回國後繼續創作,寫下母國與異國間的拉扯,情感真摯獲獎;也有越南移工原在澳門賭場工作,後來台圓讀書夢,盼移工「不要忘記自己的夢想」。

移民工文學獎發起人張正表示,今年投稿量創下歷年新高,共徵得553份作品,其中以菲律賓230篇最多,最後由8位作者脫穎而出,獲首獎、評審獎、優選、青少年評審推薦獎,及澳門文化局支持增設的「澳門特別獎」。

本屆首獎及青少年評審推薦獎得主Loso Abdi(王磊),曾書寫漁工與雇主互動,作品「海浪之歌」,獲得第3屆首獎及青少年評審推薦獎。已返回印尼的他,持續以文字抒發移工心聲,今年作品「因為愛」,他化身為照顧特殊兒童的女性看護,寫出移工在母國及異鄉間的拉扯,情感層次複雜且真摯,更是很多移民工都會遇到的狀況。

而「澳門特別獎」則由Diệc Vĩ Lâm(曾偉林)

「如果那天能休颱風假」獲得,曾偉林是越南人,原在澳門賭場工作,一次刮風下雨的路途中,瞥見旁邊的學校,重燃起想來台灣唸書的心,後來順利申請到台大。

曾偉林表示,希望通過書寫來傳遞給台灣人,讓台灣人知道越南的事情,「知道你們身邊的移工他們的背景,經歷過的人生」,更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想傳給移工朋友一個理念,「如果有夢想就不要放棄,現在可能是為了家庭掙錢,但夢想要繼續地保持下去」。

更多獲獎得主心得分享,可至臉書搜尋「移民工文學獎since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