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12-10 00:02聯合報 記者李隆揆╱即時報導
 

移民署今(9)日於台中公園舉辦「2018移民節」活動,邀請駐華代表、新住民移工等上千位民眾共同參與,除表演活動外,內政部長徐國勇也頒發感謝狀給移工及新住民代表,藉以表彰其對台灣社會的付出與奉獻。

首位受獎的是印尼籍東港清真寺創辦人姆信(Muksin),據了解,他於1999年就在屏東東港地區擔任漁工,為了幫助屏東地區離鄉背井的穆斯林,尋找一個寄託心靈的處所,於2008年5月開始發起募款籌建清真寺。

即使姆信在2012年因工作期滿而離開台灣,但在口耳相傳、眾人齊心協力下,經過近10年的努力,終於募得7百萬元台幣,建成「東港清真寺」,該寺也於今年2月成為全台第8座獲得認證的清真寺。

多年後,姆信以移民署貴賓的身分回到臺灣。12月8日在移民署人員陪同下,首次造訪自己一手創立的東港清真寺,與當地老友們相見歡,獲得在場所有穆斯林信眾的熱烈歡迎。姆信內心澎湃激動。當天,他也見證了由移民署發起、龍巖公司全額贊助給當地外籍漁工的30台全新腳踏車捐贈儀式,這項活動為當地漁工解決了自港口前往清真寺的交通問題。

內政部部長徐國勇頒獎時表示,印尼籍漁工占最多數,對我國近遠洋漁業經濟發展貢獻頗大,東港清真寺為這群身處異鄉的漁工朋友,提供一個心靈寄託之處,互吐思鄉情愁及相互勉勵,以安定他們的心靈。

移民署長楊家駿表示,移民署對外籍移工在台生活一向極為重視,尤對移工相關權益特別關注,未來將持續整合公私單位資源,協助全臺每個角落的移工朋友,努力傾聽他們的心聲與需求,期許移民署不僅要做為新住民的娘家,未來更將擔任移工朋友們的最佳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