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4-17 11:33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即時報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表揚台鐵獲獎勞工。記者曹悅華/攝影
台鐵今舉行108年五一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在1萬4千多名同仁中,選出66位模範勞工接受表揚,交通部長致詞時承諾會提高福利,台鐵局長張政源則提到這些人是所有交通運輸勞工的典範,工作態度充分體現台鐵核心價值「安全、準確、服務、創新、團結、榮譽」。

林佳龍致詞時說,感謝66位經過精挑細選的勞工,鐵路是最有溫度的,所謂交通就是交流和溝通,人生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都因為鐵道而連結在一起,人本交通,人是交通的主體,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缺一不可,就像機器一樣每個零件和螺絲都要到位。

林佳龍說,台鐵在經營上面對很大挑戰,自己上任後將第四代票務系統延後就是為了做到更好,有訂便當等服務,一次就超越高鐵,有六項都比高鐵好,而在制度方面,尤其是員工福利,的確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人力也要增加,各式環境更要改善。他提及,大的改革的確需要時間,就員工具體的福利部分,會跟台鐵密切合作,讓同仁感受到,也請社會大眾感謝台鐵。

張政源提到,最近他走訪本局各地業務單位,充分感受到同仁敬業的工作表現及溫暖的服務態度,1月17日4084列車長積極服務搭錯車旅客,幫忙訂回程車票;3月7日3241次列車長熱心服務外籍移工;4月13日288次列車長發現旅客買不到台鐵便當給自己孩子,便主動提供壽司。他說諸如此類的暖心服務,天天都在台鐵各車站與列車上發生,讓這個百年老店展現濃厚的人情味,也是和旅客間每日最深刻的記憶。另外3月27日台北松山站同仁面對持刀歹徒準備攻擊其他女性旅客,當場臨危不亂通報鐵路警察,並與歹徒正面搏鬥將其壓制在地,化解隨機傷人危機,表現堪稱路局之光。

台鐵局特別提到,服務於高雄檢車段李裕鵬,71年到路,服務年資36年,長期擔任車輛檢修工作,致力研究、改善及負責段內車輛改造,負責盡職。堅守本分工作,以身為車輛維修工作者為職志,達成車輛零故障為目標。對於擔任的工作配合度高,任勞任怨,認真盡職態度誠懇。

至於服務於屏東站李居達,則於77年到路,服務年資30餘年。自78年調派屏東站,擔任過調車工、轉轍工、文書收授、號誌員,現為運轉員,負責盡職,處事縝密,行車經驗豐富,足堪基層員工之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