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4-28 16:34聯合報 記者李隆揆╱即時報導
 
 
台灣移工聯盟今(28)天下午2時在勞動部前舉辦「移工五一行動」倡議活動現場集結上百人,提出「以G2G(政府對政府直接聘雇)取代私人仲介」訴求。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說,台灣引進移工已超過27年,在台移工於去年底超過70萬,移工早已是台灣社會不可分割、忽視的群體,然而台灣的移工政策卻仍無法服務、保護移工,反而將應蓋提供的公共服務「私有化」,成為私人仲介獲利的來源。

台移聯盟舉例,一名首次來台的移工「阿多」,在台工作3年即將期滿時,原仲介說不會幫他找工作,阿多在期限內需要自己找到工作,否則必須回國。阿多只好透過朋友和網路尋找工作機會。

後來阿多找到一名貌似「很有辦法」的張姓女子,張女向阿多索取5萬5千元的買工費、收走阿多的護照和居留證,並稱阿多需要儘速離開原雇主,否則仲介會將他送返回國,阿多深怕被迫返國,便不疑有他在期滿前5天離開原雇主,向張女找新工作。

張女沒有馬上帶阿多任職新工作,過了一段時間才讓阿多到一間木料工廠拔鐵釘、整理木料。在與同事相處過後,阿多才發現同事都是逃逸外勞,便私下撥打1955詢問、確認自己的身分是否合法,卻發現自己也變成逃逸外勞了。阿多事後詢問張女,說自己沒有要逃,也沒有要非法工作,張女卻說她認識許多官員,一切沒有問題,事實上卻是要騙阿多去「自首」。

台移聯盟認為,「阿多案」並非個案,一切源於私人仲介制度;政府應立刻以G2G方式全面取代私人仲介。即使勞動部在2007年成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至今仍因程序繁瑣、聘僱法令複雜等因素,導致僅極少數雇主願意使用直聘管道。

台移聯盟說,即使不談性侵、人身傷害、威嚇脅迫、強制遣返等極端案例,仲介費、買工費和「沒有服務的服務費」等問題就已經讓在台移工承受巨大壓力。活動現場也進行「百納被」行動,許多移工手舉布塊,上頭寫有「仲介是惡魔」「廢除仲介制度」「不要讓你的小孩當仲介,會被移工詛咒」等字句,強烈提出「廢仲介制」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