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2020-02-10 11:43:16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重創旅遊業者營運。(圖/記者陳致宇攝)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全球,首挫旅遊業,今(10)日傳出「喜鴻假期」喜鴻旅行社開出旅遊業第一放無薪假的先例,由今日起基層員工每周加放2天的「武漢疫情假」。此舉可能會帶動其他旅行業者紛紛響應,員工放無薪假苦哈哈,對此勞動局表示,目前沒有收到喜鴻旅行社減少工時的申請。

新型冠狀病毒自春節前就不斷傳出疫情,春節後更是大量爆發確診人數,各國無不採取緊急措施,取消、暫停中港澳三地的所有航班,旅客減少重創旅遊業。民眾擔心外出增加感染機會,減少國內、外旅遊,不少業者包括餐廳、旅行社等也陸續傳出放無薪假的決策。觀光業者甚至預估,這波冷淡旅遊潮,可能會一直冷到6月。

台北市勞動局秘書室何洪丞主任表示,「我們還沒有收到喜鴻旅行社要減少工時的申請書,而目前台北市從109年1月至今,也無與此次疫情有關無薪休假企業,大量解雇員工的情況更是沒有。」

何洪丞指出,因為疫情因素,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已於上周指示應加強查核,同時強調無薪休假不是法定名詞,企業因為景氣所導致需減少工時,必須先跟員工個別協商,避免爭議。雙方同意後才能以書面約定,暫時縮減工時及減少工資,實施期間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並且要向勞動局提出申請。呼籲企業要遵守規定,勞動局也會為維護勞工權益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