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2020/02/26 18:5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宣布,台灣新增1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為第27例北部80餘歲老翁的外籍看護。目前已累計32例確診病例。指揮官陳時中(左)用圖表說明此家庭群聚案。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9年2月26日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台灣今天確診武漢肺炎的個案為一名非法印尼籍臨時看護工,恐成為防疫漏洞,一名熟知外勞事務人士指出,許多非法移工逃逸後,靠同鄉轉介工作,尤其在醫院灑名片找頭路最常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個案,是之前北部80餘歲老翁確診案例的看護工,且為印尼籍女性非法移工,她的行蹤一度成謎,經警政單位協尋,4小時找到人,但她人已在另一家醫院照顧另一名病人。

非法移工在醫院並非罕見,一名熟知外勞事務人士指出,部分非法移工會透過非法仲介或者是自己同鄉人士,包含以前就已逃逸的移工、或新住民等久待台灣且熟習台灣社會文化的人士轉介至醫院、農場、工廠等地工作,有的甚至到家庭裡去當看護、幫傭。

另外,也有部分非法移工可能自己到醫院、養宿機構自我推薦,盼能取得工作。

上班族邱小姐受訪表示,在去年6月住院期間,就曾碰過有不明人士拿著小名片到病房裡來詢問,問題包含「是否一個人住院」、「有沒有人陪病」、「生活起居方不方便」等,並表示自己可以幫忙尋找照顧的人,更提供不同國籍、是否會說台語等選項,短期只需照顧半天至兩週。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處處長葉琇姍表示,在醫院裡面的,護理站都會有合作的勞動合作社並派合法看護,但確實有些非法業者會到病房丟名片,甚至標榜「今天打電話,明天就到」,或是騙雇主說看護是新住民、新姐妹等,並持違法證件。

葉琇姍指出,台北市政府也一直向醫院宣導,不要讓人發名片,也會跟雇主宣導要聘雇移工不是打通電話移工隔天就會到,但這種情況還是存在,未來仍會持續透過公文與醫院宣導。(編輯:陳清芳)10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