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04 15:24 台灣醒報 / 記者施凱文╱台北報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4日於行政院門口抗議,要求政府將無證移工納入防疫網,並關注其身體健康。(photo by 施凱文/台灣醒報)
「百萬移工是防疫最重要的人力,政府難道不用關心他們的健康?」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4日聚集行政院大門口大聲疾呼,要求政府正視無證移工的權益,給予合法身份以執行勤務,並將移工納入防疫網等。成員許惟棟說:「別忘了有多少無證移工在醫院工作,就代表有多少人要被照顧。」

面對移工立場不同
行政院大門口4日部署大批警力,將現場以層層圍欄隔起,民團則於門外大聲疾呼。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忿忿表示,日前因外籍移工疫情確診案例引發輿論,勞動部立即發出聲明表示,要加強查緝逃逸外勞,卻遭到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否決,可看出政府面對移工立場不一的態度。

「100多萬新移民的勞動人口正是現在台灣防疫最重要的人力,難道無證移工就不用防疫嗎?」陳秀蓮呼籲,政府應立即放寬無證移工重新申請合法身份的標準,也得幫助他們補充正確的衛教知識,並將其納入防疫網,「像是口罩實名制無證移工就領不到,但他們卻是第一線最接近病源的人。」

結構性排擠移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代表許惟棟補充:「現在有多少無證移工在醫院工作,就代表有多少人要被照顧。」他嚴正表示,現行的懲罰制度只會把無證移工及非法雇主推向角落,應該以「不驅離、不處分及重新給予合法身份」等原則,在疫情延燒下,順勢將外籍移工納入體制,「讓他們不用再躲在暗處。」

政府及人民長期漠視東南亞移工權益的態度,是導致疫情擴散到該族群,大家才開始有危機意識的原因。許惟棟直呼:「難道大家非得等到脣亡齒寒,才發現原來界線都是我們自己畫的,病毒根本不理你?請看清楚那些被我們制度性排除的人,他們不會消失的,只是被我們推到看不見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