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01 21:30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陳時中表示,不贊成防疫期間掃蕩非法看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新冠肺炎之外籍看護工確診首例,該案例為失聯移工,在照顧案27時受到感染。指揮官陳時中昨視察醫院時特別提到,不贊成現階段加強查緝醫院內之移工,對照勞動部日前大動作宣布將加強查緝、醫事司要求醫院發現非法移工要通報移民署之作法,明顯與指揮官之考量不符。對此陳時中今表示,已與勞動部部長許銘春當面討論,對方表示願全力配合。

陳時中昨視察醫院時表示,非法外勞看護通報管理,經過與醫院的商量後,認為目前重點在移工陪病的安全及訓練,不在於合法或非法。若此時若加強通報非法外勞,會造成病人無人照顧,這個缺口若要求護理人員來補,是做不到且不合理的。

陳時中今日重申,針對歸類為醫院陪病人員的移工,指揮中心關注的重點在於移工是否健康、遵守陪病規則、不會造成醫院負擔。移工有很多樣態,與疫情不直接相關的部分,指揮中心不會干涉個主管單位的職責,但將與勞動部討論,要求事業單位加強疫情資訊的母語宣導以及生活環境、生活行為的管理。

加強查緝醫院移工,恐導致護理人力負擔過重、移工躲藏等防疫破口。陳時中表示,針對目前措施可能對疫情造成的影響,已與勞動部部長許銘春當面討論,對方表示願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