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 李品誼 陳韻雯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2020/03/02 20:18

圖/TVBS
民進黨北市議員陳慈慧vs.民眾:「沙發、家具都可以擦拭。」 大桶子或小瓶子都有,民眾排隊領消毒水,畢竟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這一滴,只要殺菌都很珍貴。 民進黨北市議員陳慈慧:「光早上一桶20公升的,就大概發了25、26桶有。」

消毒水、酒精,成了民代最夯選服小物,就連外籍移工也找上門。

民進黨北市議員陳怡君:「他們(外籍勞工)說非常害怕,就是因為可能言語沒有那麼的通啦,他們就是說有酒精他們帶在身邊,他們會很安心。」

上週爆出第一起外籍看護確診,拉高全民警戒,因為外籍看護,照顧的多是行動不便的老年病患,當中不少人申請醫院居家照服,讓第一線的照服員很擔心,他們從醫院到病患家中服務,不僅需自備口罩、酒精,更因為很難得知,服務對象的家人接觸史、出國史,因此曝露在未知的感染風險中。

時代力量北市議員林亮君:「聯醫的話目前是說在3月開始,到患者的家中進行物理治療或居家照護都先暫時暫緩,接下來到底要暫停多久,我想這個對患者,因為他可能要停一個月,他都沒有辦法接受治療,那到底接下來的配套措施要怎麼進行。」

不只照服員害怕,雇主也擔心,外籍移工每半年得做一次健檢,否則雇主會被罰,但現在不是應該減少去醫院,降低感染風險嗎? 外籍看護主楊小姐:「仲介帶他們去體檢都是聚集在一起,然後這些外勞若在醫院被感染,或是其中有什麼樣的狀況,他們回到家裡,被照顧者都是比較體弱多病的,(希望)等疫情比較不嚴重了,再讓體檢的外勞去醫院。」 一個確診案例牽起長照、社福、看護,高風險的社區感染防護網。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