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01 16:38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張裕珍、曾健祐、王昭月/連線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中)昨天到衛福部桃園醫院,了解醫院部署準備,護理人員向他說明發放宣導單情形。 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冠肺炎第卅二例確診個案為非法移工看護,因不易管理,意外掀開醫院防疫漏洞。面對逃逸外勞,勞動部擬祭出「鼓勵投案機制」,同步加強查緝,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強調,「不贊成防疫期間掃蕩非法看護」,只在乎他們是否健康與有無照顧責任,原本提出的勾稽系統也將暫緩施行。
「我不鼓勵聘雇非法看護。」陳時中昨天在台北榮總視察時強調,移工是否合法,屬勞動部管理範疇,但防疫期間,他關心的是醫院內的防疫量能,此時此刻加強取締非法看護,將所有人抓起來撤離醫院,恐造成病患無人照顧,「那誰要照顧呢?」照顧患者人力出現缺口,加重醫院與社會負擔,也增加感控風險。

他強調,目前防疫重點在於「陪病的安全、陪病的訓練,而不在於這個人合法或非法」,若在這時把非法移工長久的問題採通報解決,或讓移工不敢來,將造成需要陪病者沒人照顧,等同醫院要用其他護理人力去補這個空窗,做不到也不合理。

陳時中認為,要把醫療人力留在醫療照顧上面,生活的照顧是要病人本身有家人或照顧者來陪,此人合法或非法,是相關單位權責問題,他比擬就像以前吸毒者服用美沙冬,「若大家都跑去那邊抓他,那美沙冬計畫不就都不用做了?」

陳時中表示,同樣道理,在醫院陪病要維持現行秩序,但加強陪病者教育訓練、行動管制,不要讓他們在醫院趴趴走,這是兩件事,不管是外包人員、陪病人員,都視為院內人員。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防疫期間各部會皆會配合指揮官的指示,對於非法移工後續移民署以及國安單位會有相對應的策略,是否放寬或是暫時查緝,仍待後續討論。

因應陪病、訪視登記制度,衛福部原盼與移民署合作勾稽移工合法性的資訊系統,目前也將暫緩。

不過,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在高雄旗山表示,移民署持續查緝非法及失聯移工,也透過群組簡訊等方式宣傳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