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01 17:09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羅真/台北報導

非法移工轉作看護染新冠肺炎個案捅出防疫破口,勞團和學者都建議以輔導代替查緝,以免造成防疫反效果。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季相儒/攝影
非法移工充當看護成了防疫破口,不僅引發醫院院內感染恐慌,也凸顯看護人力荒的老問題。本報二月初就披露疫情期間看護不想進醫院,人力更短缺,導致無法陪病的家庭,被迫聘雇非法看護;有護理人員坦言,近期院內不少陪病者疑似非法看護,若強力掃蕩,恐讓護理量能崩潰,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醫院聘雇的本國籍合法看護人數通常不多,且價格較高,一天要二千到二千五百元左右。家屬等不到合法看護期間,茶水間、廁所的小廣告和病床上不時出現的仲介看護名片,提供的就有非法看護,從大陸籍到越南籍都有,一天要一千五百元左右,且一天內就能上工,對有急需的家屬無異是天降甘霖。

家庭照顧者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看護人力一直是台灣極度仰賴、卻視而不見的問題,家總曾於二○一七年調查發現,台灣約六成六由家人輪流照顧陪病,約二成五雇本國籍看護,雖未調查非法看護,但不少家屬都曾有雇用非法看護的經驗,「因為便宜又快速」。

台北榮總員山分院護理部主任李麗珠表示,護理師負責調藥、打針衛教等工作,照顧患者生活起居責任仍在病家身上。

陳景寧表示,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也曾爆發看護人力不足、看護到各醫院流動的問題,和平醫院在SARS疫情結束後,也檢討建立「全責照護」制度,用公務經費免費為病家雇用看護,但阻力很大。另一種方式是由醫院協助家屬共聘看護,以四床共聘一名看護為單位,試圖降低家屬負擔,也遇看護意願不高難以推行,但是政府的中長程目標還是要思考建立醫院全責護理制度,改善住院時的照顧問題。

但醫護憂心,防疫期間人心惶惶,有些看護也不太想「賭命」,擔心家屬找看護會等更久;另外,雖然醫院祭出陪探病管制措施,但是實際住院人數並未因疫情期間明顯減少,看護人力需求仍在,是否掃蕩非法看護,確實是一道難解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