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7-04 11:36 聯合報 / 記者施鴻基/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府辦「109年勞動議題研討會」系列研討會,勞動部綜合規劃司長王厚誠與會。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勞工局與政大勞研所、法學院及台灣勞動法學會今天合辦「109年勞動議題研討會」,吸引上百名企業人資、工會幹部、學生、勞工及有興趣的民眾與會。首場由國內勞動法學、實務界權威鄭津津、成之約等開場,首場先以「我國公部門勞動關係」為主題,為8場次的研討會揭開序幕。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勞動三法包括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大部分都是規範民間勞資關係,但公部門勞動關係規範卻受到侷限,新修正的勞動三法施行後在實務上也有不少爭議,希望討論公部門勞工的協商權、爭議權及爭議處理機制。

開場主題以「我國公部門勞動關係制度建構的芻議」破題,探究公部門集體勞動關係制度設計;主題2則以「我國公部門勞動關係之問題與挑戰」為主,探討政府為雇主的公部門勞工面臨的勞動問題,以及公部門勞工如何行使勞動三權。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說,公部門勞工依法可組工會,也可行使罷工權,但如水電瓦斯等公共服務罷工雖受法律容許,但要求必須先約定必要服務條款,才能宣告罷工,問題比較複雜,有局部限制。

後續還有7場次研討會,將分別探討AI發展對勞動市場的影響、職場霸凌問題因應、斜槓青年就業挑戰等主題,每場次舉辦前1個月啟動報名,地點均為新北市府507會議室。可上https://ilabor.ntpc.gov.tw/cloud/LaborLawEdu/filter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