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0-11-18 17:27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已去函詢問這些費用細項,也重話批評印尼的做法不是一個國家該有的態度。(資料照/楊文君 攝)
 
印尼政府宣布明年起實施輸出印尼移工「零付費」政策,引發雇主團體不滿,呼籲勞動部硬起來,高喊凍結印尼移工來台。儘管台灣環境佳、實質薪資高是台灣的籌碼,但隨著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台灣有本錢拒絕印尼勞工嗎?

印尼政府片面要求我國雇主明年僱用印尼勞工時,將負擔11項費用,過程完全沒有與各國協商,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已去函詢問這些費用細項,也重話批評印尼的做法不是一個國家該有的態度。

至於勞動部有何因應對策?許銘春則語帶保留,只說各種情況都有模擬,會準備相應對策;對於是否凍結印尼勞工,許銘春也未鬆口。她說:『(原音)勞動部會準備好對案,大家不用擔心。(記者:有可能凍結印尼勞工嗎?)我想大家雙方還在聯繫當中啦。』

事實上,印尼政府早在2012年就曾放話2017年將停止輸出勞工,但這幾年印尼經濟不如當初預期,且台灣薪資制度優良、物價水準低、生活品質好,相較香港、新加坡等國仍具優勢,所以就算印尼近年陸續對各國發出停止輸出勞工規劃,印尼移工輸入台灣的人數卻持續增加, 並沒有停止輸出的情況。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分析,台灣雇主若不負擔此費用,那名移工就不能到台灣來,對這名移工來說,也是失去了某個工作機會,是否需要大動作的凍結印勞,或許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他說:『(原音)過去我們凍結其他國家移工是因為像越南移工逃跑率比較高,也有涉及其他因素的考量,目前我認為不應該、也不宜因為印尼政府零付費政策,我們就採取報復性凍結做法,好像沒有到這麼嚴重的程度。』

觀察台灣移工的組成,目前以印尼佔最大宗,佔了3成7,且社福體系中的移工,就有7成7來自印尼,顯示台灣照顧體系中相當依賴印尼移工。

另外,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中就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照顧需求攀升,未來究竟是買方說了算,還是賣方說了算,還有待兩國政府協商出最佳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