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7-26 03:10 聯合報/ 記者 徐如宜/高雄報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勞權團體昨到高雄市政府抗議,指31名菲籍移工遭遇不平待遇,質疑勞工局對勞工權益法令解釋錯誤,損及移工權益。勞工局表示,該案勞資雙方未終止聘僱關係,公司沒有積欠工資,勞工局會加強同仁服務態度,避免誤解。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指出,今年4月初在楠梓區某電子公司任職的31名菲律賓籍移工求助,向勞工局反映雇主有薪資結構不明、加班費給付不足、薪資單無雙語、膳宿費、稅款等問題,有違反勞動法令之嫌。這家公司位於楠梓科技產業園區(舊稱楠梓加工出口區),勞工局未直接處理這項勞資爭議,只函轉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協會批評,楠梓科技產業園區與高雄市勞工局對勞資爭議處理分工不明,多項關於勞工權益的勞動法令解釋錯誤。科技產業園區竟未配置雙語人員,以英語與勞工溝通的勞工局居中僅扮演傳話角色,未善盡協助勞工職責,對話過程態度傲慢,讓勞工感受更受傷。

勞工局表示,協會反映移工遭某電子公司不當解僱一案,經查勞資雙方未終止聘僱關係,公司也未積欠工資。依據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規定,經濟部所屬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掌理園區工商團體業務及勞工行政事項,管轄權限屬全國一致性規範,協會的建議將反映給上級單位。溝通、諮詢過程,也會加強同仁服務品質,避免溝通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