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07 2020/03/02 中時 張穎齊

北市勞動局關注聘僱移工家庭,呼籲勞雇協力防疫。(本報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升高,日前確診的「案32」非法印尼女看護移工四處趴趴走,造成國人惶恐,北市勞動局表示,北市目前有46000餘名移工,其中90%以上是與國人共同居住的家庭看護工或幫傭,勞動局將先從國人家庭切入,讓家庭了解將移工納入防疫的重要性,並請雇主依聘用生活照顧計畫,妥善照顧在台工作的移工。

勞動局表示,局長陳信瑜早在2月10日就走訪移工常聚會的教堂,請各教會協助向移工宣導防疫,她並在228連假前錄製了短片,搭配四國語言翻譯,提醒移工減少參加人數眾多的集會活動,台鐵局也隨即宣布自2月29日下午起禁止民眾再在大廳席地而坐的聚集。

勞動局說,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也立即將此措施翻譯四國語言,讓移工了解,同時在3月1日早上至台北車站現場協助勸導移工,向他們說明防疫的重要性,原預訂於2月份舉辦的移工健檢關懷活動,也先暫停,以免多數移工集中聚集,增加防疫風險。

對於國人在住院期間,常有不慎誤聘不具合法身分的外國人照顧,勞動局重建處指出,自去年起即啟動醫院宣導專案,不僅請醫院建立自我檢核機制,也直接到醫院病房向病人及家屬宣導如何正確判斷合法聘僱照顧員,避免違法受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自3月起,也將加強管理病床陪病者的防疫配備,會每日提供陪病者1片口罩,在仲介業部分,重建處也要求仲介人員對家戶的服務要到位。

勞動局指出,有些雇主會讓移工自已去排隊買口罩,有些則由雇主代購,若移工身體不適,必然影響家中照顧工作的安排,因此雇主對此需十分謹慎,保護好移工的健康,勞動局今年以來,也已訪視至少2000個家庭。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