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2023年12月30日 週六 下午4:09
以和藹的笑容迎接遊客的是六十歲黃鳳仙,用擅長的推廣能力讓遊客能充分地認識農場景點,留下美好回憶;以往從事門市銷售人員的鳳仙姐,經過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課程培訓與媒合,讓鳳仙姐順利學習第二專長,搖身一變成為屏東在地農場推廣人員,在農業領域發光發熱。(見圖)

高分署銀髮中心今(卅)日說明,具備親和力的黃鳳仙,過去十幾年一直在高雄從事寶石銷售業,憑藉優秀的推廣行銷技巧和業績表現一路升至店長職務,曾認為就此過著充滿成就感的高薪人生,但受前兩年疫情影響,加上離開家鄉獨自在外地打拼四十年有滿滿的鄉愁,讓鳳仙姐決定回到屏東定居陪伴家人,一邊放慢腳步調整心態,一邊也不放棄尋找兼職工作機會,然而發現屏東在地的銷售工作機會不多,又因年紀大不受企業青睞,感到挫折之際鳳仙姐參加了屏東就業博覽會並認識了高分署銀髮中心。

經過銀髮中心輔導員深度諮詢後,鼓勵鳳仙姐活用行銷專長並推薦參加銀髮中心在屏東舉辦的觀光農業系列職能培育課程,增加自己的就業彈性,在一系列的食農教育課程及休閒農場見習體驗下,鳳仙姐運用課程所學知識與技巧開始農產品的講解與銷售,親自體驗農場實務工作,親切又誠懇的笑容讓見習的農場老闆對這位親和力十足的高年級實習生印象非常深刻,課程結束後在輔導員的積極媒合下,鳳仙姐很快錄取農場推廣員職務,從一位沒接觸過的農業小白,轉身成為農產銷售生力軍。

鳳仙姐上工後,由於要照顧家人工作時間上有諸多不便,農場老闆特別為她彈性調整上班時段,此外也讓年輕員工指導鳳仙姐數位工具的使用技巧,讓她倍感安心;然而工作上常要與年輕同事互動的鳳仙姐也面臨到與年輕一輩溝通上的問題,為了幫助鳳仙姐穩定職場,高分署銀髮中心特別邀請專業師資進場指導,讓青年與銀髮善用彼此優勢跨齡合作。現在的鳳仙姐善用退休前門市工作的行銷專長,搭配課程所學知識推廣農產品,讓來農場的遊客邊放鬆心情,邊享受著專業又精采的解說,不藏私的鳳仙姐,也會分享銷售經驗談讓年輕的同事提升與顧客溝通的銷售技巧,青銀合作一起共事共學,讓農場的銷售業績及遊客量蒸蒸日上。

如今穩定就業的鳳仙姐表示,原本以為沒有機會重返職場了,多虧銀髮中心的協助,提供專業的培訓課程學習第二職能,也進入從來沒想過的農業領域,現在的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也能兼顧家人,讓我生活過得有價值。農場老闆笑著說,本來以為年紀大的哥姐們比較合適種花草、清潔等簡單工作,但鳳仙姐的表現讓我們刮目相看!現在農場的推廣行銷都靠鳳仙姐的意見,讓農場的銷售量明顯提升,看見鳳仙姐與年輕員工和樂相處的畫面,更為農場帶來一股新氣象,讓我的工作團隊更有凝聚力,很感謝銀髮中心推薦這麼棒的好人才!

高分署銀髮中心提到,中高齡民眾具備豐富經驗與知識,為讓企業看見他們的價值,積極推動在地中高齡人才運用服務,輔以培訓課程增加中高齡民眾職能並連結工作職缺,除此之外,也積極導入輔導資源,協助企業打造青銀合作的友善共融職場,鼓勵各產業重視中高齡勞動價值;歡迎有意願重返職場的銀髮夥伴,或是有意運用銀髮人才的企業或資源團體,撥打勞動部高分署銀髮中心專線○七-七二五二五八六洽詢。